Sunday, September 11, 2005

Google亚太高管:搜索引擎未来发展五大趋势

  Google亚太及拉美区副总苏辛德尔-辛格女士讲了搜索引擎未来发展的五大趋势。全文如下:

  “今天会议的组织方告诉我,不仅要讲中国的情况,还要讲一下全球互联网的趋势,还有就是如何帮助网民使用这些信息。所以今天我想给大家主要讲五方面的趋势。这些趋势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他们在塑造着搜索革命的未来。

   今天我要讲的内容,都会涉及到我们在不同地区的GOOGLE的业务,那么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相信这些趋势加在一起,会给人们在上网时的态度带来一 种变化,这对于GOOGLE来说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趋势。首先我想给大家讲的一种现象,吸引了美国、欧洲、亚洲还有世界上其他地区许多人们的注意,那就是本 地搜索这个现象。

  本地搜索实际上是在过去的几个月中一直探讨的一个关键话题。毫无置疑,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用户,在网上获得他们的信息, 都是限制在具体的地理趋势,具体的国家内的,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数字和本地搜索方面的,这就是我讲的一种趋势,这是美国的一个数据,70%以上的美国 家庭通过互联网获得一些信息,进行当地的产品和服务的采购。这是比2003年的数据增长了16%。还有全球直接数字媒体,主要由互联网的黄页组成的。本地 商业搜索,还有无线目录搜索,每年的增长率达到32%。还有本地用户,通过网络,来了解和购买产品的信息,网络商务搜索,占所有产品的第一。

   还有一个公司的调研结果表明,有三分之二以上的用户是读网上的分类信息,而不是读那种线下的分类信息,就是传统媒体的分类信息。一个黄页目录的平均成本 大概是一美元。但是如果想通过一种其他的传统的那些,线下的方式,去找这些黄页目录的话,大概要花20美元,所有这些方面的数据向我们证明了在线分类信息 的重要性。什么是本地搜索的真正含义呢?它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这是一切提供给用户的核心所在,首先它是一种全面的信息的来源,针对的是所有的企业,还有 当地所有的网民。

  传统的商业信息的提供,都是从黄页,包括一个企业的名称、地点、电话等等,在不大发达的一些市场上,黄页信息发展却并 不是很快。如果要想了解到这些信息,就要通过市场调研公司来获得。但是在GOOGLE上,这种搜索就变得非常容易了,无论是世界上哪一个地方,这种搜索都 是全面的。它可以提供在这个地区所有的企业的情况。

  本地搜索的优势最明显的一点,就是这种全面的企业的清单。他们都丰富了网络的内容。 我们获得了用户的反馈意见,还有一些新闻报纸的评论。行业目录的网站,提供一些有关企业的额外信息,比如说这个企业的年盈利状况怎么样、其他的一些具体的 情况。GOOGLE可以把这两方面结合起来,一个是使用网络,另一个是用户的反馈意见,非常全面地,历史性的黄页搜索,把这些东西综合到一起,可以为决策 者,帮助决策者进行选择。那么最后一点,本地搜索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地图。

  不仅仅要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还要知道怎么样才能够和那个企业建立起联系来。所以GOOGLE公司采用了许多创新性的做法,希望在下一段能够帮助用户,找到他们要去的地方,而且提供向导,告诉他们应该往哪里走,给他们提供具体的援助。

   在我看来最清楚的一个趋势,就是我将给大家列出的这个,在上面打出来的。我写的是最好的印度饭店圣佛朗西斯科,也可能与中国的情况不是很吻合,大家原谅 一下我。最重要的一点,这是一个自然语言的选择,分类的询问。地区的产品,可能用五六个字,六七个词,就可以获得许许多多的搜索结果。这就是我想在圣佛朗 西斯科找到最好的印度馆子,大家可以看到这里面的一些情况。在美国、加拿大,还有英国,在右面呢,大家可以看到有许许多多的印度馆子。

   这些印度馆子,他们都有非常好吃的印度菜,这里面就有一个企业名录,有他们的电话号码,还有就是在圣佛朗西斯科的餐馆。只要进入这些,就可以了解到,在这 个地方,在圣佛朗西斯,可能去的那些印度馆子,而且在这里面,还可以看到网页内容是非常丰富的。他们有非常好的印度菜。而且我们具体去一个网站看一下,就 可以更加丰富地看到各个餐馆的情况。

  这里有很多好菜,我们可以把它摘下来,可以看一下,实际上怎样去到印度餐馆。那样一个环境如何。我 们有了这样的地图可以帮助你,不仅是名字,还有一些卫星的图片,所以说你可以适时地找到这个地区。并且能顺利地去到那个地方。这是一个例子,我们本地搜索 的例子。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式,可以有新的功能,帮助你更快地找到信息。

  在我们谈到全球趋势的时候,我们又在谈什么东西呢?我们如何来 提高用户的搜索经验呢?如何能更好地搜索到用户的信息呢?我们所想到的另外的方式,也是一个趋势,就是解开深度网络的,深度网络,指的是所有的信息,网络 上所有的信息。但是现在那些经典的,目前的引擎无法搜索到,比如网络可能是在一个密码之后,锁着的信息。如果我们比较现在这些网络的话,我们可以看到它与 普通网站不同,我们现在可以破解这些网络。它的潜力是巨大的。我们可以输入信息。

  这些信息不仅在网上,我们需要打开它的渠道,我们也需 要了解信息。让我们帮助传统的发展。我们可以看一下,现在在书上的信息的容量,声音信息的容量,图片信息的容量,以及大家硬盘上的个人信息的容量。如果你 综合看的话,你可以看到几十兆的信息,可以给大家。这确实让人感到很惊讶。所以说我们可以想,如果我们能够搜索到这些信息的话,这是多么大的资源。

   另外一个让我们惊喜的事情就是,有越来越多的信息在不断增长,它的增长速度不断加快,它越来越多地变成在线浏览搜索,这个幻灯片中,可以告诉大家,现在 网络上的信息,也给大家做了一个,与图书馆的信息的比较,在美国的一个有权威的信息源泉,事实上在网络上,比国会图书馆的信息量多17倍。之前在国会图书 馆只有3%的信息量,像我刚才所说的那样,这个数量还在不断地增多。在1999年,只有一万多兆信息,而现在翻了几翻,所以我们在目前看到的未来,我们只 是发展的初级阶段,我们终有一天会让所有的这些信息让大家搜索到。

  开始检索很多的信息源,这就是GOOGLEPRINT行动,我们开始 这个行动,大概是两年前开始的。我想这是一个很长期的计划,帮助获得世界上所有的图书,今天这样的行动,我们与很多的图书馆进行了合作,包括一些出版社进 行合作,他们与我们进行合作,把他们图书的内容,可以在我们的网站上进行浏览和搜索,事实上,在这样一个特别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到,读者可以阅读和获得网 上的图书上的一部分,他们可以获得他所建立的有关信息。他还可以往下买这些书。而这些交易GOOGLE没有参与。

  我们可以想一下,当用户搜索时,比如说曼德拉,是一个经常搜索的名目,对他最好的信息,也许并不在网上可以出现,事实上它可能在一本书之中,或者是一段影评,电影之中,我们的目标就是随着时间的发展,我们可以帮用户找到最好的,最有用的信息。

  我想谈一下第三个方面。它是关于广告和搜索的一个互动或联系。搜索越来越多在商业中使用。但是我仍然认为,隐性的和传统的广告模式,是不同的,据我看来他们并不是互相排斥的,他们只是两种营销策略,这两种营销策略,应在未来综合加以利用。

   在这里我想给大家看一个有趣的例子,第一个是在美国很有名的脱口秀,叫威福里,这个节目决定赠送900个帕迪亚汽车,目标就是能够通过脱口秀宣传他们的 产品。同时有一些行为,这样也可以在GOOGLE上出现搜索网页,GOOGLE也就帮助了它的业务。事实上结果就是,实现这样一种传统网上模式的综合。我 们在电视上看到这个例子之后,我们就可以看到第二天在这个行动之后,它在网站上的购买增长了8%,在帕迪亚网站上的销售增长了600%。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形成这样一种总好的营销,那就是凯迪拉克,他们也进行了相似的行动。很多以这样一个比赛进行的联系。他们也参与到行动之中,来支持这 个公司的营销业务。结果呢表现出了这样一个成果。搜索用户增长了104%。搜索凯迪拉克汽车的人数,增长了145%。也表明了我们的方向。就是一个更为广 阔的一种天空。让各种方法联合起来,共同促进各个方面的发展。

  第四个方面的趋势,是大家都很熟悉的而且也听到了很多的运营商今天也这样 评论过,大家从其他地方也会听说过,就是一种通讯方式的融合。可以看到,今天有许许多多的平台,现在用户可以在任何时候进入这些平台。比方说,有线电话, 固定电话,无线电话,或者是UIT,语音电话,发送电子邮件,这都是通讯的方式,在过去的几周中,GOOGLE第一次看到,个人交流方面,个人沟通产品方 面的进一步整合,GOOGLE也会进一步努力,在这一方面把新的产品推向市场。

  如果能够有一个GOOGLE的E—MAIL邮箱的话,就 可以非常简单地在IM和IP之间进行切换。你可以进行实时的通话,或者是进行实时的电子邮件的发送,这是非常容易的,非常方便的。我们认为这是另一个新型 的全球的趋势。各IT公司可以在个人通讯融合方面,有新的领域可以开拓。

  最后一个趋势实际上是支持了我刚才所讲的各个趋势,这就是成为一种更加公开的平台,有非常清楚的,更加好的技术创新。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们生活在这样的一个世界中,有机会让人们进行合作,进行交流,可以在网上交流,各种观念,各种技术,使得最后的结果,有利于所有 的各方。我们有越来越多的用户,越来越多的上网者。这种数据实际上可以用更多的平台,而且可以共同使本地搜索成为一种享受的经验。 我们可以使用户进入这些平台, 把他们的专业技术带过来,挑战过去传统的经验,比方说传统的百科全书之类的东西。刚才我讲过了,各种其他的趋势。那么最关键,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共同合 作。把交流的工作开展得更加广泛。

  最后一个例子,我们看到EVA后面的发展,尤其是它的开发商在这方面的业务,有一定的进展、新的应 用。在这里的例子,是我想和大家分享的,因为开发商和GOOGLE进行合作的趋势,可以带来非常有生产力、创造力的结果,这是由美国,第三方进行的研究, 他们选了GOOGLE和一个非常自由的猎取的网站。在这种情况下,两方进行了一些合作。利用GOOGLE的API,还有这上面的目录,结合起来是非常有趣 的,网络可以帮助用户。给我们带来了非常激动人心的结果。

  在世界各地有这样的机会,还因为在中国这样庞大的市场也有这样的机会。我们相 信今天大家在这里听到的一些信息,已经提供的这些信息,不仅仅是对于我们自己的用户,而且对于全球范围内的观众,我希望我们公司也能成为这种趋势中的一分 子。最后我想最后向中国互联网协会表示感谢,向会议的其他主办方,协办方表示感谢,感谢你们邀请GOOGLE参加会议。我们是全球的。我们的目标是全球所 有的用户,让所有的信息传到世界各个角落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