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2, 2005

IT时代周刊:百度的股价可能超Google吗

  连日来,百度IPO的神话演绎得眼花缭乱,上市首日股价报收于122.54美元,股价一度冲破150美元。目前,虽然百度股价出现回调,但百度的股价有很大可能会超过Google。从核心价值来看,百度的发展前景良好。

  从文化基础看,Google的核心价值有三个基础:一是以人为本和个性张扬的公司内部文化;二是重视长尾效应服务中小企业的经营理念;三是独一无二的搜索专利核心技术。例如,Google强调公平,无论对客户还是对员工,公司一致反对不符合道德逻辑的行为。从这个角度看,百度的竞价排名广告方式是Google的文化绝对不能接纳的东西。对照Google的三大价值基础,百度具有令 Google垂涎三尺的独特的中文搜索核心技术,也具有在中国特定土壤中能赢利的广告模式,公司内部文化也崇尚以人为本和尊重个性。在文化和经营理念两个方面,百度至少拥有Google的三大价值基础的一大半要素。

  从成长性看,百度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这次IPO的融资保守策略也反映了百度对于自身价值的定位。和Google相比,百度还是一个“小盘成长股”。因此,百度的股价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也会延续非常强劲的趋势。

  从技术面看,有部分的百度股票已被战略投资人锁定,包括一些竞争对手的策略性买入。这些不以套利为目的的持股,长远看不可能成为百度股价上涨的压力。至于前期的短线套利资金,随着套利客的离去,全球性战略投资人将成为决定百度股价的核心力量,同时百度的价值将更深入地被挖掘,百度的长远投资价值会在股价上得到体现。

  此外,百度在中国市场的地位、优势和客户基础早令Google、微软等国际巨头垂涎三尺,尤其是在马云吞下雅虎中国之后凸现出来的并购潮,将给百度带来更多的并购机会,这种丰富的并购题材在股市中一向很重要,也必将给它的股价带来充分的想象空间。

  “Google”、“中国”,两大当今资本市场最热的概念集于百度一身,由此,我们可以看好百度的未来。

孙 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