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05

法庭文件揭密Google中国攻略 目标直指百度

  根据李开复案中公布的法庭文件,Google计划在成立中国研发中心的三到六个月时间内,面向中国市场推出两个“杀手锏”项目,这两个项目涉及的领域可能包括无线、电子商务和娱乐。

   Google已经将中文搜索、MP3搜索和移动性视为未来需要提高的重点,而这些领域正是百度在中国市场的优势所在。Google计划今年第四季度在中 国开设研发中心。李开复违反竞业禁止协议案目前正处于审理之中,微软和Google两大巨头均卷入此案。虽然提交给法庭的大部分文件和电子邮件都经过了修 改以保护Google的私有信息,但从剩余部分中仍然可以对Google的中国战略有初步了解。

   Google亚洲搜索产品主管詹姆斯- 米(James Mi)在日期为7月27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在中国市场,搜索质量将是我们关注的第一要点。我们在中文索引方面已经落后 于百度,此外我们还需要提高反垃圾邮件技术。”法庭文件显示,Google已经意识到在多个领域都落后于百度,例如Google不具备MP3搜索、新闻内 容搜索和拼音输入搜索等功能。

   移动搜索也将是Google发展的重点。李开复在写给一位具有无线技术背景的应聘者的电子邮件中称:“我们对您非常感兴趣,我们计划在中国市场和无线/ 移动市场大展一番拳脚。”此外,李开复在6月7日写给Google的一封电子邮件中称:“我非常乐于到中国工作,中国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例如移动通信 和游戏。”

  有关Google近期投资计 划的内容已经经过修改,但从一封电子邮件中可以看出,Google北京的研发中心需要支持30到50名工程师的办公基础设施。法庭文件还揭示了 Google在中国的收购战略,从中可以看出Google愿意同慧聪和百度进行公开对话。目前,Google持有百度2.6%的股份。(天外 hc360.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