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7, 2005

创业狂潮再起 接头暗号Web2.0

9月份,媒体从业人员创业突然冲到了最前面

  “那时从美国飞往中国的飞机总是满舱,头等舱里的风险投资者随便到经济舱里一逛,就能发现几个归国创业者,不少合作就从飞机上开始。”

  眼下,风险投资又开始和创业者“亲密相拥”,约会地点是太平洋西岸的中国,接头暗号是web2.0。

 互联网现在既是收获的秋天,也是播种的春天。

  Web2.0创业者吕欣欣在上周开始了“沟通之旅”,行程表上有杭州、上海、北京,将拜访blogcn、联商网、blogbus和博友五六家Web2.0公司,还有国内外风险投资商。

  这一切都为了他的Feedsky网站。Feedsky是做什么的?吕欣欣曾经跟一个熟悉网络的博客讲过几次,但那人至今没有完全搞懂,仅记住两个标签:一,这个网站与RSS(真正简易聚合技术)有关;二,这个网站属于Web2.0。

  现在几乎每周都有人辞职创业的新闻,互联网江湖触发了Web2.0创业大潮,他们的辞职语境都是Web2.0。近日的最新消息是,天极网总编辑温运娟已辞职创业,吕欣欣只是属于这轮创业大潮的“沧海一粟”。

  又来到了躁动的轮回———“那时从美国飞往中国的飞机总是满舱,头等舱里的风险投资者随便到经济舱里一逛,就能发现几个归国创业者,不少合作就从飞机上开始。”这是第一代创业者、前雅虎中国总裁周鸿祎讲的故事,背景是互联网Web1.0泡沫破灭前夕的2000年。

  蜂拥创业的这一拨

  眼下,风险投资又开始和创业者们“亲密相拥”,约会地点是太平洋西岸的中国,接头暗号是Web2.0。互联网现在既是一个收获的秋天,也是一个播种的春天。目前互联网各个领域,如无线增值、网游,都在不断赢利。同时博客、RSS等新技术新概念,刚刚把种子播下。

  这一次风投寻找的目标———创业者的身份也与Web1.0不同,那时他们以硅谷“海归”为主,现在则空前复杂,海归、“土鳖”、技术人员、跨国公司员工、前公司高管……

  9月份,媒体从业者突然冲到了最前线。前网易内容总监李学凌离开网易,投入了Web2.0的怀抱,做起gougou网和多玩网。他9月1日在博客上宣 称,从网易辞职是对Web1.0的背叛,而正在做的gougou.com也将是用Web2.0挑战Web1.0的典型例子。

  不仅网络媒体从业者在“喧哗”,传统媒体也在“骚动”。

  《计算机世界》记者王翌在9月1日辞职,准备投入互联网热潮。他一直跟踪互联网领域的报道,Web2.0概念中最重要的

  RSS技术,就是被王在国内首次报道。而远比他记者名声更大的是———王翌曾与合作伙伴一起创立了周博通RSS。

  还有更传奇的故事,新华社高级记者马晓霖———一位荣誉无数的战地记者和中东问题专家,去年年底突然扭头杀入Web2.0,成为北京凌云互动信息有限 公司总裁,做起了搜索聚合论坛ChinaBBS.com,并在8个月内打造出论坛聚合第一门户,现在已赢得了风险投资的青睐。

  疯狂还是理性

  事实上,很多媒体人士本身或浸淫互联网,或报道新模式,或接触风投与创业者群体,其中一些有资源有条件的,看到Web2.0其中的机会便开始创业。

  搜狐副总编方刚表示,媒体人员成批“下海”,反应了现在创业和投资市场的繁荣程度之高,“生态”之丰富。因为这批媒体人只是创业队伍的“冰山一角”,其实大批创业者要么具备技术、要么投资和管理经验丰富。

  这主要来自于风投的催化。比如离职后的周鸿祎,8月马上转身加盟风投IDG。事实上,一些曾经投资过雅虎和Google的顶尖风投们,KPCB、 Accel Partner、Matrix Partner等国际风投也腰装数十亿美元,将于今年扎堆中国。

  “当时风投的数量级仅是百万,现在动辄上亿美元。”搜狐CEO张朝阳表示,上个月,雅虎与购阿里巴巴的交易,以及百度在纳斯达克上市后股价暴涨,这刺激国外投资者来中国互联网二次淘金。

  张认为,这又将成就一批创业者,同时,大部分外国投资者将血本无归,因为这是互联网的规律,新公司成功率只有3%到5%。但风投不会停止,创业者也将更多。

  事实上,现在风投不会简单地追捧,他们会判断新产品、新技术、新理念到底能否带来增量效应,是否满足客户需求。刚辞职创业的博客网多媒体总经理李安科 坦言,在Web2.0理念的催化之下,一个崭新的互联网时代又要来临了。但两波热潮间存在不同之处:上一波大家还在拼命地玩概念、编故事,而这一波呢,很 多创业者坦然地把互联网当成一门实实在在的生意在钻研了。

  “现在创业形势还可以,一年后就晚了,没机会了。”一扫巡访三地的意气风发,采访中吕欣欣对Web2.0的最后一句话,语气突然沉重。他最新的MSN名字是“今晚通宵加班”。

每日经济新闻(孙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