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9, 2005

3.2 净化视野策略《搜主义:GOOGLE持续成长的秘密》连载之十一

32 净化视野策略

企业成功的关键在于认清哪些特色能使自己免于竞争。你必须强调这些特色,经常重申重要性,绝不能让它稀释淡化。

——罗蒂克·安妮塔

Google的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山景路,在大楼二层的高台上矗立着一台巨大的显示器,屏幕上不断地滚动刷新来自全球的查询信息。

3年 前,这个大型显示器就已经安装完毕。如今,在它的四周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有趣玩意:飞机上的索环、戴着假发的日本小鸡、万圣节的蜘蛛等等,让人目不暇接。这 个体积庞大的显示器分成上下两个部分。上半部是一幅能显示黑夜与白天的世界地图,地图上遍布各大洲的是一个个闪烁着不同颜色的亮点,每一个亮点代表一种不 同的语言以及几千个要查询的问题;下半部显示用户通过Google查询的问题,一屏只出现10个问题,不停地向上滚动,5秒种后就消失了。所显示的每一个查询问题前面都会出现用户所在的地址并且精确到城市。如果第一次研究用户所输入的这些要求,它们可能显得杂乱无章,无从解释。但几个小时之后,一个具有逻辑性的图案就出现了。这些图案不仅仅是Google用户的分布图,还是现代技术的分布图,甚至是新经济繁荣的格局图。每时每秒,全世界有42%的搜索引擎用户会向山景路这幢大楼所管理的服务器展示自己内心深处的冲动和渴望。而这些搜索的关键词,则构成了记录我们这个时代的符号。

如果能够进入Google总部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这里简直就是一个大学实验室与兄弟会会所的混合体。在走廊上来回溜达的程序员们穿着随意的短裤和汗衫,有时甚至还推着自行车或者牵着一条狗。走廊的尽头是一个球状的红色门廊。

Google的确是不同的,其跳跃的创意与诗意的上班都是那么地令人惊叹。

Google取得的成功源于两位创建者丰富的想象力。在佩奇和布林创建Google之 时,业界对互联网搜索功能的理解是:某个关键词在一个文档中出现的频率越高,该文档在搜索结果中的排列位置就要越显著。而佩奇和布林则有自己的见解,他们 认为,决定文档在搜索结果中排列位置的因素是一个文档在其它网页中出现的频率和这些网页的可信度,网页在受众中的知名度和质量是决定性因素。

在后来的经营实践中,证明这一判断是正确的,Google的使用率刷新得越来越快,每天的搜索量由5年前的100万次增至目前的15亿次。当Google的竞争对手不断削减搜索服务的投入比重、致力于成为综合性门户网站之时,佩奇和布林却反其道而行之,苦心专注并尽力完善其搜索引擎。

Google最为人称道的地方是,他的单一与专注。在整个网际网络的发展历程上,所有以搜索引擎起家的公司几乎都在中途停止发展搜索引擎,改而不断地想提供各式各样的服务,如新闻、股票、娱乐、社群等等,以至于整个网站首页版面复杂无比。

只有Google的首页单纯到不可思议,只有一个输入框让你输入想查询的文字而已,就连网站上的广告都是文字广告。在发展过程中Google 并不是没有遭到诱惑,当周围的人都疯狂的朝门户网站前进时,这间公司居然能够坚持自己的想法,实在非常难得。

Google是极端的实用主义,一直保持着深受网民喜爱的网站风格:首页非常干净,只有一个简洁朴素的关键词输入框,没有一条广告的干扰。

佩奇指出:我们的首页这么干净并不是因为我和布林有洁癖,这是我们的商业决策。不过据说最初的原因跟商业决策并没关系,而仅仅是Google成立之时还没有来得及设计首页。但他们随后就发现:对于搜索引擎用户而言,这已经足够。美国Web Top统计公司的调查报告随即证实了这一点:人们如果在12秒种内找不到自己所需的内容,忍耐限度就会无法承受,选择离开。所以Google页面的空白部分包含着巨大的商业价值:每月至少会吸引5000万忠实用户,并且用户满意率高达97%。像雅虎那样在网站首页上放置广告条的建议也经常有人提议,结果都毫不犹豫地被否决了,虽然这类首页广告完全可以给Google带来200万至1000万的收入。人们只想上来很快地搜索一下,得到答案后迅速离开。我们就为他们提供便利。布林说。

在某种程度上,Google净化视野策略的实施并不仅仅是基于Google凭此战略蒸蒸日上和竞争对手的纷纷饮弹,还缘于佩奇和布林推行信仰的才能。两人先后吸引来了大约50位计算机科学博士,他们都欣赏Google擅于攻克技术难题的作风。Google拥有一个开放性数据库,内含100多个未来需要实施的项目,这些项目都由这50位工程师负责推进,他们保证不仅仅是工作援手,而且要为Google的前途和命运而战,这些工程师心甘情愿地做足智多谋的幕后英雄,他们是Google最大的知识财富。用于支持Google海量信息传输的服务器分别安放于美国的5个数据中心,这些服务器性能强大,安全性能极好,可经受炸弹爆炸和地震等自然灾害的考验。

Google的这种简约风格一直得以保持,其间只经过了一些细微的调整。但同时,布林也承认他们越来越有难处:我们的功能在不断增加,遗憾的是都无法表现在首页上。

此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出版社新书《搜主义:GOOGLE持续成长的秘密》连载之十一 张远昌/著


《搜主义:GOOGLE持续成长的秘密》连载之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