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4, 2005

百度六年(下)

“知我长,知我短,修身养性,不断完善”。

在百度一本内部宣传杂志上,这段李彦宏曾经在告百度全体员工的公开邮件中引用过的话被放在最醒目的位置。

正如文中的语句那样,在企业管理中,李彦宏非常看重中国传统文化对整个公司和员工的影响,这也是他执意要将公司所有办公室都以宋代词人辛弃疾的作品命名的理由之一。

同样基于这样的原因,李彦宏更为重视百度作为一家中国本土互联网企业的身份。

对于他来说,无论是2002年的“闪电行动”,还是2005年的纳斯达克上市,百度所做的事情不仅仅代表李彦宏自己和一千多名员工,更代表一家地地道道的中国互联网企业。

“作为一个中国的企业公民,我们应该知道我们的重任,所以,我们必须赢。”李彦宏这样说,同时也这样做。


“闪电行动”成功阻击Google之后,百度和这个最大的竞争对手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有发生过正面碰撞。

2004年4月,沉寂的局面被打破了。这次是Google主动找上门来的,不是“打架”,而是合作。

一个普通的星期五早上,李彦宏刚刚踏进办公室就接到DFJ一位高级官员的电话。

“Robin,Google希望跟你合作!”

很难想像Google会选择同百度合作,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Google想要收购百度”。但精明的李彦宏却知道这并不简单。

果不其然,Google的这个请求跟收购完全无关,此时的这家搜索巨头正在全球范围进行纳斯达克上市前的路演,面对投资人的各种刁钻提问,Google方 面都能应答如流,却始终无法回避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在中国市场是百度一支独大,你们Google却毫无建树?

为了避免这个问题成为Google公开上市的一个障碍,Google董事会决定投资百度的部分股份,这样就能够作为在华业绩的一部分。

李彦宏一口回绝了对方的要求,此时他觉得并没有看到Google参股会给百度带来任何实际好处。

两个月之后,即将IPO的Google再次向百度提出参股的要求。

这次李彦宏想了很久。

同两个月之前相比,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

市场分析机构和投资人对于Google上市的乐观情绪不断高涨,招股价也一再调高。李彦宏希望利用这个机会来为百度服务,因为此时百度的纳斯达克上市已经 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如果能够让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服务商参与到百度的股份结构中,那么无疑对未来的IPO是一个利好消息,更会增强海外投资人的信心。

“行,让他们进来。”李彦宏在高层会议上拍板决定。

但在购买谈判中,李彦宏明确提出三点:第一,Google购买的股份比例不能超过20%;第二,Google不能进入百度董事会;第三,百度股份结构表、 管理团队变动文件和财务报表都无须向Google提供。

深谙中国文化的李彦宏显然不希望“引狼入室”。

6月15日,Google正式宣布收购百度2.1%的股份。

当外界纷纷揣测百度有可能被Google收购之时,李彦宏却明白,百度离纳斯达克又近了一步。

在收购Hao123之前,这家网址导航网站一直是百度的合作伙伴。

“那是一次典型的防御性收购。”百度有人士如此评价说。

2004年6月,在市场情报部门提交给李彦宏的分析报告中明确表明,Hao123的页面流量已经超过新浪、雅虎中国和搜狐三家的搜索流量。在 Alexa.com的排名中, Hao123.com流量全球排名第25位。

当时3721、易趣、263等中文网站都同Hao123保持长期合作,百度也是其中一个。

必须尽快收购Hao123,绝对不能让它落入对手手中,这是李彦宏做出的第一个反应。

百度方面立即给李兴平挂去电话:“我们想收购Hao123,出来谈谈吧。”

此前同Hao123建立的良好关系起到了作用。很长一段时间里,百度都无偿为Hao123提供服务器和宽带支持,同时在Hao123页面上的竞价搜索收入 也及时分成,这一切都让李兴平对百度充满了好感。

1100万元人民币,在这个价位上,双方几乎没有怎么讨价还价,就顺利达成了收购事宜。

8月31日百度宣布收购Hao123这个消息时,在业内引起了很大的震动。有记者问李彦宏,花上千万元人民币去买一个静态页面的链接网站到底有何价值?李 彦宏笑而不答,在他看来,在Alexa.com排名上跃居中文网站第一的位置,远远要比什么商业计划书有价值得多。

"在今天,失败并不意味着一次宝贵的学习经历,它就是一次失败,所以百度必须成功。"李彦宏经常这么说。

2005年春节刚过,百度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这次不是有什么大的市场举动,而是一个颇为有趣的人事任命。

梁冬,这位原凤凰卫视娱乐节目主持人突然转投百度,成为这家搜索服务公司的副总裁,负责市场及公关战略。

邀请梁冬加盟是李彦宏考虑了很久的事情。

随着百度的急剧扩张,李彦宏发现已经到了需要加强公关和市场开拓的时候。

在一次去媒体联谊会的路上,李彦宏在公共汽车上巧遇梁冬,于是就叫来一起玩。结果在会上梁冬和李彦宏就互联网企业在品牌推广方面的问题辩论起来,李彦宏发 现梁冬在很多问题的认识上都比较独到,第一次产生了邀请梁冬来百度做市场推广的想法。

2004年10月,李彦宏和百度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刘计平一道去香港出差。在君悦酒店底楼咖啡厅,李彦宏又同梁冬进行了一次长谈。

谈话中,李彦宏很明确地抛出一些百度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问题,梁冬都从自己的角度给了中肯的建议,这次谈话更加坚定了李彦宏的决心,他直截了当地向这 位当时正大红大紫的电视主持人提出了邀请。

梁冬并没有直接答应,他给李彦宏的回答是,自己需要考虑一段时间。

李彦宏也并不着急,通过刘计平,他经常与梁冬就一些问题进行探讨,在这种探讨中,彼此也更了解对方。

2005年2月,刘计平打来电话:“Robin,梁冬同意了。”

梁冬的加盟让人们感受到百度的多元化,百度高级科学家洪涛的故事则说明了一家中国本土互联网企业的魅力。

在加入百度之前,洪涛在美国已经工作了十五年,是著名企业ID Analytics的资深科学家。

2005年1月,洪涛回国探亲,作为美国纽约州立布法罗大学同学的李彦宏邀请他到百度来看看。

站在北京北四环路上的理想国际大厦12楼巨大的落地窗前,往外眺望,远处母校北京大学燕园那熟悉的一草一木映入洪涛眼帘,硅谷似的工作氛围、北大的人文环 境让洪涛产生了强烈的感受,这不正是自己中国结北京梦重新开始的地方吗?

回到美国之后,洪涛只花了一个月时间就迅速办好了离职手续,当很多朋友劝他的时候,洪涛只说了一句话:“我去的是中国的Google。”

后来洪涛对李彦宏“抱怨”,其实这样说委屈了百度,百度的未来肯定要超过Google。

2005年3月,百度正式运作上市,这是百度六年传奇新高潮的开始。

投资者关系部门成为最为繁忙的地方:对招股说明书进行版本修改,同公关公司一起对李彦宏进行投资演讲培训,这是路演时最关键的部分;收集媒体和投资商的意 见……投资者关系部经理和坤和她的同事们都成为一部部强劲的马达,为百度的上市运作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

上市承销商的选择也很费了一番工夫。

大部分人看好高盛投资银行,因为包括盛大在内的绝大多数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都是这家投资银行负责操作。但也有人推荐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Google上市时的承销商。

李彦宏最后决定做出一个让人意外的决定——联合聘请,更让人意外的则是,这两家金融投资市场的死对头居然也愿意联合为百度操作IPO,这是历史上的第一次。

7月19日,李彦宏率整个上市团队离开北京,赴全球进行路演。

在中国香港,路演非常成功,百度股票的订单很快就超过了整个IPO的发行总数。

这是一个不错的预兆,李彦宏也这么认为。

在纽约的路演午餐会创造了记录,本来预定了94位基金经理,结果一下子挤进来140位。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科技部主管比尔·布拉迪先生还专门走过来安慰 李彦宏,不要紧张。李彦宏笑着回答,没事,人越多我越兴奋。

而演讲一开始,李彦宏完全进入了状态,特有的中国式幽默逗得一帮管理几百亿美元基金的投资经理们哈哈大笑。

毫无疑问,当年在美国读书和工作所培养的地道英语帮助李彦宏能够将这种特有的中国幽默融入演讲之中,取得相当不错的效果。

8月4日,百度路演最后一天。李彦宏、百度首席财务官王湛生等高层召开了上市前最后一次会议,两个小时之后,发行价定在了27美元。

8月5日,美国东部时间11时40分,百度股票开始交易,开盘价即刻空跳至66美元,最后突破150美元,以120美元收盘,百度在美国人的地盘上再次上演了一次中国式的胜利。

融资1.091亿美元,也成就了众多亿万、千万、百万富翁。对于李彦宏来说,当年那个北京大学的山西小伙子终于实现了自己创造奇迹的梦想。

“放开手,就拥有全世界,”这是《卧虎藏龙》中的一句经典语言,对于李彦宏和百度来说,所做的搜索服务正是对这句话的最好诠释——用简单去包容一切,在共性中充满个性。

百度传奇没有结束,中国互联网传奇没有结束,伴随着这不灭的传奇,是中国IT产业前行的滚滚洪流。

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