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8, 2005

Google的股价仍有上涨空间!

自从 GoogleInc.一年前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以来,其股价已经上涨了两倍以上。尽管该股目前高达285美元的价格足以令人瞠目。之后,百度在美 国上市,再次上演了股价大幅攀升得好戏。虽然互联网在中国十年得发展历程中,诞生了新 浪,搜狐,网易以及盛大等在股市上反映不错得互联网公司,但是,一度重视实业发展得中国人,始终不敢相信,像GOOGLE和百度这样得互联网搜索引擎公司 能够在股市上掀起如此之大得波浪来。

仔细琢磨国人对此得忧虑,大概是大家实在想不出GOOGLE是如何赚钱的。事实上,我也一直在想这个问题,近日,在美国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和GOOGLE有关的事情。

近日,美国不少商家向联邦法院提起诉讼,状告GOOGLE,理由是其搜索关键词的广告要价太高,让企业无法接受。希望法院出面限制广告价格。

刚 刚听到这个消息,我也是不得其解。价格高了,就不在他这儿投放了。要么侃价,要么到其它价 格低的地方投放。但是,后来我还是想明白了,由于互联网对人们生活的改变,尤其是美国网上消费已经成为燎原之势,大有替代直接购物的趋势。因此,商家不得 不在GOOGLE这样的搜索引擎公司购买关键词。由于同类关键词有限,因此广告价格只能是直线上升。从而让商家不得不到法院去寻求帮助。而国人之所以想 不明白,也恰恰是互联网在我国依然只是信息传播工具,而不是消费工具。更何况,购买关键词在我国才刚刚兴起,绝大部分企业都不会有这样的打算。

记 者最近也询问了许多百度关键词的价格,高的年收费在5000元左右,低的年收费仅有几百 元。尽管如此,企业对此接受还是非常低。而美国GOOGLE许多关键词的年收费在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美元。由此,我们就不难理解GOOGLE股价为何攀升如 此之高。而百度股价之所以先高后低,主要是因为投资者首先看好这一业务,其次,是看到我国企业对搜索引擎这样的消费行为还不适应的缘故。

我 们来看看GOOGLE的股价。虽然已经从高峰期下跌,而且怀疑他的人依然在怀疑。但是,一 些投资者认为这一股价仍未完全反映该股的价值。他们认为,华尔街尚未完全了解Google的业务模式所蕴藏的潜力。他们首先指出的是快速增长的海外市场, Google在那些地方所占的网络搜索市场份额甚至要高过在美国的水平,但在那些市场它所获得的广告销售收入尚无法与它提供的搜索服务相匹配

投 资者购买Google股票的理由也并非是没有漏洞的。几乎没有人预计Google的股价未 来12个月内会再上涨两倍,因此购买该股的人更多是立足于长远,他们预计Google股票今后更多表现出的是温和上涨。人们在对Google的美国搜索业 务寄予厚望时可能并未充分考虑到来自微软(MicrosoftCorp.)等公司的竞争,以及消费者对点击搜索相关广告的抵触情绪

但Google 的忠实拥趸却仍然确信,自该股从7月份达到的盘中高点317.78美元回落以 来,Google的股价已严重偏低,这些人中不乏掌握有数十亿美元资产、足以推动Google股价上扬的人。那斯达克市场昨日尾盘时,Google下跌了 55美分,至285.10美元,这使该公司的市值缩水至797.7亿美元。

J.&W.Seligman & Co.驻纽约的科技股投资组合经理沙阿(Reema Shah)认为,Google股票的短期合理价值应在320至350美元之间。Seligman这家管理著200亿美元资产的公司截至6月底共持有 147,000股Google股票。

IconAdvisersInc.的首席投资长施特劳斯(RobertStraus)认为,Google股票目前的合理价值应为337美元左右。Icon管理著价值45亿美元的资产,它持有约28,200股Google股票。

TurnerInvestmentPartnersInc. 的分析师施罗特贝格(Jason Schrotberger)认为,Google的股价目前处于超低水平。这家管理著160多亿美元资产的公司持有500,000余股Google股票。施 罗特贝格等投资者认为,Google与雅虎(Yahoo Inc.)和eBay Inc.等同类股票相比更加诱人。

接 受ThomsonFinancial调查的分析师们的普遍预期是,Google今年的利润 和收入将较去年增长一倍左右。美国许多公司都表示,它们正日益将营销费投向那些搜索和其他关键词链接广告,而Google收入的99%来自这类广告。 Google今年4月宣布,为了能将一些最重量级广告客户吸引过来,它将提供新的广告选项。据纽约的研究公司MajesticResearchCorp. 称,Google已将其搜索服务客户每次搜索后点击相应广告的几率较1年前提高了约50%。Google将这部分归功于它在提高广告内容与客户所搜索内容 的相关性方面所做的努力

但Google 核心的国内搜索和关键词链接业务却有可能达不到某些投资者的高期望值,该公司 目前约60%的收入来自这一业务。其原因是Google几乎可以独享客户点击其网页广告所带来的收入。美国的搜索广告市场要想到2009年时从去年的约 40亿美元增加到120亿美元左右,要么广告客户需为广告阅读者的每次点击支付多得多的费用,要么就得让搜索服务用户点击多得多的广告,或者两者兼而有 之。

而来自其他搜索广告网络的竞争也有可能抑制每次点击成本的增加。微软的MSN即将开始对自己的一套搜索广告网络进行测试,希望以此来 挑战Google。 Google的发言人拒绝应本文作者之邀发表任何详细评论,只是说“我们关注的是自己的产品和业务,而不是公司的股价。”

Google 以100多种语言提供服务,并说它的搜索使用量主要来自美国以外。据研究公 Nielsen/NetRatings 称,今年5月,德国73%的网上搜索、法国62%的网上搜索以及英国55%的网上搜索都是通过Google进行的。 相比之下,美国今年6月只有48%的网上搜索是通过Google进行的。尽管Google在一些重要海外市场的占有率要高于它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但今年 第二季度该公司只有39%的收入来自海外业务。Google上周宣布,将有三家中国的转售商来帮助其销售广告。

不过,Google可以从 它一些广受欢迎的服务中轻而易举地获得收入,它的新闻和地图等服务 目前尚未加载广告。据Nielsen/NetRatings称,Google地图和GoogleEarth应用服务在美国的客户有1,330万。 Google可以将广告链接提供给使用其地图搜索服务的客户

此外,Google仍有余地以更醒目的方式在其网页上展示广告,而这通常而言会增加客户对广告的点击量,从而增加公司的收入。正是出于这一思路,Google最近开始在一些搜索结果上方显示三条广告,而以前它只显示两条广告。

Seligman的沙阿说:“他们尚有余力。”

而我要说,以GOOGLE为例,百度的上升空间还会很大。

2005年 10月 19日 12:19 link:  通信世界 杨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