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7, 2005

中搜COO陈波:搜索引擎在Web2.0中的崛起

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光临,也谢谢童话演唱组帮我把大家叫醒,其实在台上还是有点诚惶诚恐,不知道该说什么。我2003年从美国回来,2004年说是搜索年,Google上市了,搜索很热,2005年又是搜索年,搜索年是一年接一年,说到了赛迪的搜索大赛,又说到了下午,刚刚嘉宾又说了翔实的理论知识,我不知道说什么了。
所以下面的时间里争取给大家讲一点大家不知道的事情,看能不能给大家一些新的知识。

  稍微扯远一点,资本主义从什么时候开始。我自己读了一些书,也经常瞎想,感觉比较深刻的是人类社会在加速发展,我回国两年多的时间在BBS上只看不回,经常被版主骂的那种人,那天灌了一次水,讲一个小故事,说美国老太太忽悠了中国13亿人,中国老太太死的时候说我终于有钱买房子了,美国老太太死的时候说我终于把钱还清了,美国老太太超前消费的意识忽悠了中国人民,让中国人民提前消费。我看了贴子很不高兴,回了一个贴子说没有数字分析。他说出来的很多话没有数字的支撑,第二是误导,在很多事上没有搞明白,我觉得有一点特别没有搞明白就是人类社会的加速发展的问题。在中国的封建社会,社会的财富翻一番大概要630年,就是说社会很稳定,财富增长非常慢。那时候会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因为社会不变,经验非常有用。今天在座的大多数人已经不会从父母那里听取职业选择的建议,因为社会变化太快,那么到底有多快?我举了几个例子。

  资本主义从什么时候开始呢?有很多答案,从数字上看,日本进入资本主义的社会财富翻一番要26年,可以想见比封建社会快多少,中国到今天的发展速度78乘年增长率。九年不到的时间,中国的社会总财富就可以翻一番,人类社会真的是在加速发展,做搜索引擎这么久,感受是非常深刻的。互联网到底有多大?大家感觉在互联网摸爬滚打那么多年,但商业互联网其实非常年轻,总共也就十年的时间。Google值多少钱呢?现在可能变成一个非常流行的话题。有人可以告诉我,已经超过1000亿美金了。一千亿美金对我们所有在座的人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那么 1000亿到底有多大?我们讲一下通用、福特这样的公司,百年的发展历史积累起的财富有多少?福特和GE加在一起不到250亿美金,Google的市值可以买四个GE和福特还可以有剩下的钱干其他的事。那么这个财富是用多少时间创造出来的?Google公司的历史不到七年,从中可以感受到了人类社会是如何加速发展。在座各位都是网络营销的专家,大家选对了行业,选对了发展最快的行业,就是互联网行业。另外还想讲一句,在加速发展的人类社会中,领先变得非常重要。后两点我主要想讲一下技术的发展到了什么地步,我的孩子有5个岁,我想如果记录他生活的历史,就把他的每天24小时都录下来,全部存储下来,这样一辈子,如果按一百岁做记录,那得需要多大的硬盘?需要多少存储介质需要花多少钱?以前可能没有人想这件事。现在想来计算这件事是非常容易的,把时间乘上存储比例,当然用到的单位可能非常大。我们做搜索引擎的公司可能是全世界存储数据最多的公司之一,很少有像我们这样把所有的数据存下来。你们平时用计算机的时候用G来计算硬盘,G 上面的数字很多人可能知道叫T,就是1000G是一个T,中搜现在有30到40T数据存在磁盘阵列,T上的数字是P,1000T是1P,1000P是 1E,我们谈的时候不得不用很大的数字,记录人的一生,要花多少存储介质?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人的一生全部记录下来,按我刚刚讲的48K每秒声音, 320×480录图象,存储人的一生需要1P,很荒唐,人的一生就是一个P,但这是一个事实,你回家可以算。记录人的一生我们知道了,记录世界怎么记录?我们把世界上发生的每一件事,2005年全世界的出版物,全世界所有的电影,所有人说的话都存储起来,也只有八点几个E。这些数据需要花多少钱?只要 200亿美金就可以买到足够的磁盘阵列,就是说Google有钱买这个东西,它只占全世界人类一年GDP的0.06%,很小的数字,人类可以记录自己所有的历史,技术的发展让我们有这样的余地。

  第一页扯得比较远,就讲搜索引擎在人类社会多么重要,在人类社会加速发展,信息膨胀的时候,到了这样一个地步的时候,我们手上唯一有的工具其实就是搜索引擎。只有搜索引擎可以帮你对付这些海量的数据。针对人类来看,搜索引擎这样短短的发展历史,真的是在它的婴儿期,我们可以看到搜索引擎在未来会创造出更多更多的奇迹。

  这是中国互联网的几个数字,去年9400万网民在世界排第二位,今年已经超过1亿了。这个数字看上去巨大无比,可是跟13亿人口相比只占了7.2%。美国2003年网民人口超过了50%,所以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是非常大的。66.8万是中小企业上网数字,2200万是中国所有中小企业的数字,我们可以看到这中间巨大的鸿沟和发展的余地。做网络营销的老板们,这是你们的天地,从66.8万到2200万有多少空间可以供大家驰骋?4280万是我们的宽带用户,超过每秒128K的数字,中国宽带用户的比例跟互联网发展的水平是很不相称的,宽带人口的比例太高。美国在线这么长时间还没死掉就是因为很多人还在用拨号上网,所以中国互联网呈现着跳跃式的发展,去年180 天内中国网上主机数量从3600万,一下就跳到了4160万。

  互联网既是宣传的渠道又是下手的渠道,又是服务的渠道。成熟的服务包括搜索引擎、登记等。新发展搜索排名、竞价排名、网络实名、桌面寻址、会员制、定向推送。网络营销有些误区,认为网络是给时髦的公司做的或者给IT行业的,这都是错误的,不是你的名片上有了www就代表你的网络营销已做完了,前面还有很多事可以做,或者我不想在网上开店就不需要做网络营销,这都是错误的想法。搜索引擎作为网络营销的未来有很多自己的特点,这对大家来说也是显而易见的事实。原来的电视广告是不管你要不要就给你,就像垃圾邮件一样,不知道受众是谁。搜索引擎不是,是客户找你,是客户需要你这个东西的时候你的广告才出现,这就是搜索引擎的优势。我们刚刚看到吕伟刚先生讲到50%的广告费是白花的,只是不知道花在哪里,所以我们要求广告投放越窄越好。像街上看公共汽车是每个人都可以看到的,那个时候你应该投大众消费者,比如牙刷、牙膏,人人都要用的,最好人人都能看到。但针对网民,中国网民只占7.2%,你要选哪里呢?最好选电梯的挂板或者学校的食堂,这些地方是网民最集中的地方,包括网吧。你的投入因为窄所以有效率,能不能更窄一点?能,通过搜索引擎,推送也是,如果你在网络猪定制了轮胎专题,我就可以给你推送轮胎的广告。窄一点从行业用户到个人用户,就是我们说的个性化的概念,一定会成为未来营销的主流,也是营销界长年来的梦想,就是希望做到个人营销。针对每个人不同的特点,不同的兴趣爱好,推送不同的广告。中搜依然是一个年轻的品牌,2003年底,从汇聪剥离出来只有两年的历史,在ALEX 排名排在全球40位左右,中文网的排名是13、14,流量已超过了搜狗、中华网、猫扑。

  稍微讲一点2005年最热的话题,就是Web2.0。web2.0有很多的说法,很多人不知道它是什么。VK百科全书说Web2.0是一种生活方式,太宽了,到中国方兴东改了一下说Web就是博客,当然太窄了。Web2.0是针对Web1.0而言的静态网络而言,任何新的网络发展都代表Web2.0,我们归纳了即时、互动、个性化三点。举个简单的例子说一下两者的区别,比如及时。我们知道新浪的新闻是互联网上做得最好,新闻很多,当然跟搜索引擎比不行,因为它的新闻只占到我们新闻库的10%。陈桐的新浪之道说新浪的编辑非常努力,电视出来一条新闻马上打字上传,伊拉克炸弹掉下来,五分钟他就可以放到网站,他说这叫及时,我说这不够及时。这5分钟对哪些人有意义?是对于那个时间正好在新浪网上的人才有意义。如果我过了半小时打开新浪的网页,哪怕我当时就在网上也不可能在5分钟内得到,这就是 Web1.0的缺陷,Web2.0比如网络猪,只要你定制了焦点新闻,只要你在网上我就可以把这个新闻推送给你,哪怕我用6分钟来推送,但我可以保证6分钟之内它就出现在你的电脑屏幕上,但新浪没办法保证。互动也是,交友网站把信息发上去说要找什么样的女朋友,你又不可能每天盯网站,那个女朋友出来的时候你会知道,如果那个女朋友把自己的照片放上去,把自己的个人介绍都放上去了,别人比你早看到,你就找不到这个女朋友了,即时性就决定了一个人一辈子的幸福,在网络猪就可以做到,通过推送,直接把符合你条件的朋友直接把资料推送给你,而且可以互动,你点击信息可以直接跟她在IM聊天,可以第一时间锁定你未来的幸福,这是Web2.0和Web1.0的区别。极端个性化是不用说的。个性化一定是信息泛滥时代的唯一出路。现在每天我们看门户上,无穷多的信息涌过来的时候,我们自己花很多时间挑捡,现在很多人从门户网站转到搜索,因为信息泛滥的时候,我已经没办法从事过滤工作,必须有工具帮我做这个事。

  中搜正在成为下一代互联网时代的领导者,早上陈总有演讲,我会在网络猪的介绍上讲得少一点。中搜是基于桌面,基于搜索引擎的个人信息门户,是真正代表未来。所以在座的各位还没有使用网络猪的,不妨回去下载一下,说不定可以早一点看到未来。

  稍微再做一点广告就结束我的讲话。中搜相对所有大品牌来说还是比较默默无闻的公司,QQ前两天刚刚推出了搜索首页,说是基于Google的技术,我上去看了一眼,网页搜索是用Google的,但图片搜索、MP3搜索、新闻搜索全部都是用中搜的。他当然不说了,而且还跟我们说别把你们的名字放上去,放上去我挺难看的,好象我没这个技术似的。中搜不仅在搜索引擎上积累了巨大的技术优势,而且在很多其他方面都做了大量的积累,中搜实际上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上的一个技术巨无霸了。搜索引擎技术和内容整合技术。我们在网络猪里集成了IM技术,可以接入MSN和QQ,只要开网络猪就可以不开QQ、MSN的客户端。而且我们有贴吧,因为我在客户端可以增加很多功能,使用BBS的人可能都有这个感受,你在BBS上发一个贴子,下一件事想干什么?是想等别人回贴,想看别人怎么说,我自己有这个经历。那时候在美国中文论坛上发贴子,一会儿刷新一下看看有没有人回,一会儿刷新一下,看怎么还没人回。后来搞明白了,美国的白天是中国的半夜,只好老实工作了。这么简单的事,我这么多的重复劳动没有用。这种简单、重复、愚蠢的活应该留给猪做,让网络猪做,他帮你查,只要有人回贴,给你一个提示,说骂了你几句你要不要看,或者有多少人给你回贴了。我们在贴吧有一个简单的功能,回贴跟踪,你只要打一个勾,不用每天刷屏。这样简单的事代表了革命性的变化。我们有自己的P2P技术,我们有自己的论坛中心。大家都知道现在BBS成为一个重大的信息源,可是你有多少时间登陆所有的BBS,看BBS的热贴,生怕哪天出了一个芙蓉姐姐、芙蓉姐夫你又不知道,显得特土。中搜论坛把所有的BBS都搜来了,把点击率最高的就给你。芙蓉姐姐红的第一天肯定会在最上面,你不会成为落伍的网民。最热闹的这些东西都会在上面,MP3搜索,现在正在跟各大唱片公司打官司,为了网民我们甚至不惜为一首歌掏出一份钱来给你们买单,也没有收到你们的感谢信。我们也在跟唱片公司谈各种各样的合同,希望在中国的音乐上走出一条路来。我们还有自己的客户端,总而言之大家应该试试这个软件,看是不是代表了未来,如果不是也告诉我一声。刚刚跟徐东英徐总聊天的时候问赛迪的盲测有没有出来,非常关心。自己在公司做技术,也做了很多的评测。这是清华的评测,这是技术指标,完全看技术指标看搜索引擎的好坏,好消息是登了两点结论,一个是本土的搜索引擎已经开始超越Google。我叫它走下神坛的 Google,以前觉得用Google是时髦,我用的是Google,你用的是什么。其实通过评测,清华的评测和我们内部的评测,百度几乎所有的指标都超过Google。用Google查中文已经不是时髦,现在更多是愚蠢和无知,查中文要想查到比较好的东西,应该用百度、中搜了。第二专业搜索引擎比门户搜索做得好。

  中搜在短短的时间里,从开始给新浪提供新闻搜索,到今天从慧聪剥离,到今年我们走的历史很短,但是很快,希望中搜作为民族的搜索引擎在未来给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给在座的代理商、经销商提供网络营销的平台,网络猪会创造出更多的营销模式,也希望大家能够站在时代发展的浪尖上。最早3721开始卖实名的时候,就是那一批跟着最早的人,实际上是发了财,后面的人都走到了平均利润率里去了,所以要跟上搜索引擎发展的浪潮,要认准谁是下一个领导者,这样才是赚钱之道。

  中国搜索联盟,新华网、国际在线、中国网等等五千多家,包括商务部所有的网站都有我们搜索引擎的结果,我们有5000家网站联盟,在我们这上面做的广告都会出现在这些网站上。

  最后做一个总结,网络营销已经成为营销的主流了,不像以前作为一个好象可选的渠道,另外中搜作为第三代搜索引擎个性化代表,在Web2.0的大环境下崛起,网络猪成为一个开放式平台,代表了未来。希望我的演讲给大家带来一些以前没有听过的新鲜东西。是对是错,有些东西需要未来的检验,我们有的是时间看互联网在这样快速发展中,演绎出怎样神奇的故事。谢谢大家!

来源:赛迪网